时间逃离日记(五篇完结)

河组文学,诚信代发

作者:天猫精灵


不负责任逻辑练习五篇。

(1.星树 2.奶包 3.彭扣 4.恩瑾 5.北蔓)



序   


4.20日11:30,北京悠唐购物中心发生爆炸。

   

12:00更正如下:   

4.20日上午,北京悠唐购物中心发生爆炸,伤亡人数不明,系恐怖袭击。 

  

12:30更正如下:   

4.20日上午,北京悠唐购物中心发生爆炸事故,五位商演中的女团成员丧生,涉事嫌疑人被当场击毙。


其一

克莱因瓶——星树篇


1


顼凘炀下高铁的时候打了个大大的哈欠,车站电子显示屏上的数字才刚变幻到十一,摸了摸有些瘪的肚子站在原地思考要不要去买个肯德基先。   

排队的人一如既往的多,顼凘炀靠着行李箱给刘胜男发了个表情包告诉她自己已经到北京了,刘胜男没有回。   


叼着吸管往外走的时候,手机一下子弹出来好几条消息的提示音,屏幕亮了又亮,顼凘炀没看到微信的提示顺手划掉了推送新闻,快走几步上前敲敲出租车窗户,示意司机打开后备箱。   


正在看手机的司机愣了下神,赶忙出来帮忙放行李。坐进后座的顼凘炀听到耳机发出的电量提示音扁扁嘴,不情愿地摘下来往耳机盒里放,司机的声音从前座传过来。   


“小姑娘,咱们可能得绕点路,我刚才看到说是悠唐那边好像爆炸了……”   


顼凘炀抬头,司机抿着唇,不像玩笑。   


划开微信看到李想发在群里一个火光模糊的视频,刘胜男的电话打不通。   


“去悠唐。”   


“小姑娘?”   


“去悠唐!”    


2


心脏被倏地攥紧产生近乎窒息的痛感,顼凘炀自梦中惊醒,一把抓住扶手,车厢最前方的电子显示屏,红色的数字,指向10:30。   


打开微信,群里在讨论生活中心早上的停电问题,刘胜男的消息停在昨晚的一句晚安。顼凘炀深吸一口气给刘胜男拨过去电话,无人接听。   

10:59高铁到站。顼凘炀拖着行李箱快步往外走。   

司机从后视镜看到顼凘炀沉郁的面色,没有说话踩下油门往悠唐购物中心开去。   


11:31新闻推送。顼凘炀离悠唐购物中心只差一个红绿灯的距离。   


出租车停稳在悠唐购物中心门口,顼凘炀压住车门把手准备下车,轰然巨响,人群四散。    


3   


顼凘炀抵住胸口,疼得几乎没有办法呼吸。   


10:31顼凘炀没有成功拨通110。没有拨通任何人的电话。   


10:59高铁到站。顼凘炀拔腿狂奔。   


顼凘炀摔进出租车里,告诉司机,用最快的速度到悠唐,最快。   


11:20顼凘炀直奔服务台,告诉他们有炸弹。然后冲向四楼。   


11:31新闻推送。悠唐四楼星梦剧场空无一人。   

爆炸声从楼下传来,顼凘炀跑出剧场。脚下一滑,猝然跪倒。    


4   


顼凘炀弯下腰压着胸口,脸色煞白。   


缓慢呼着气,看着一如既往的十点半,顼凘炀突然好像有些明白了。   


顼凘炀不是上帝选定的预言家救世主,顼凘炀与这场爆炸唯一的联结是刘胜男,能够回去的理由和目的也可能只有刘胜男而已。   


所以这次没有任何无用功,顼凘炀冲到三楼,看到了正在表演的大家,站在舞台上的刘胜男。   

可哪怕有一丝可能性,拉着刘胜男跑下舞台的时候,顼凘炀还是回头大喊了一句有炸弹。   


11:30爆炸发生。顼凘炀紧紧握着刘胜男的小臂奔跑在一楼,距离门口咫尺之遥。   


顼凘炀被惯性甩了出去,在地上翻滚了半圈才后知后觉地接收到熟悉的声音,她好像在叫我的名字。也好像在说……   


小心。   


震碎的玻璃扬扬洒洒往下落,顼凘炀抬起胳膊挡住脑袋,看到被炸碎的栏杆从天而降,直直插进自己原本站立的位置,直直插进刘胜男的身体。    

5   


顼凘炀呕出一口血,双手因为心脏的疼痛不受控制地颤抖起来。   


坐在出租车上时也在想着不能松开刘胜男的手。   

拉着刘胜男离开时,顼凘炀步伐因为疼痛已经有些踉跄。这次没有放开刘胜男的手,顼凘炀抱着她翻滚半圈躲过了下坠的钢管然后眼睁睁看着破碎的大块玻璃划伤自己的手臂刺进她的背心,血沾了自己满手。分不清到底是谁的。    


6   


顼凘炀满手鲜血,恍惚间还在怀抱着刘胜男的爆炸现场。   


回过神看到的是乘务员紧张的脸,正拿着方巾擦着自己沾染在下巴上的血。   


顼凘炀疲惫地说不出一句话只能摇了摇头,示意自己没有事。   


乘务员走后顼凘炀摸了摸自己虚弱的脉搏,突然觉得这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心脏好疼,但小树一定更疼吧。   


顼凘炀是经常容易哭的,只是在人前时瘪瘪嘴通常是不肯哭出来的。刘胜男被顼凘炀拉进应急通道,胸前大片血迹面色苍白的小孩子哇地一声就号啕大哭起来,她说:本来应该是我的,应该是我的。   


刘胜男抱了抱她,她看上去奔波狼狈地让人心疼。   


顼凘炀把身体的重量压在刘胜男肩上,断续地给她讲着五分钟后会发生的爆炸和自己怎么都救不回的绝望。   


刘胜男摆正她的身子,顼凘炀看到刘胜男的笑容,这是顼凘炀不能接受以后都无法看到的,拼尽心血循环往复的理由,可刘胜男说:小星,就到这里吧。   


顼凘炀摇着头,她有好多话想对刘胜男说,有好多事要陪刘胜男做,有好多日子要和刘胜男过,可刘胜男叫她的名字,说就到这里吧。   


怎么能,   


就到这里啊。   


顼凘炀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把刘胜男推出消防通道,沉重的石阶从上空砸落横亘在两人之间。   

人群杂乱的尖叫声在刘胜男身后响起,顼凘炀张张口,无声地说出四个字。   


刘胜男点点头,身旁骤然爆开明亮的火光猛地将她吞噬其中。 


7   


顼凘炀坐在座位上闭着眼睛,泪水顺着脸庞流了下来。    


8   


顼凘炀推着行李走出高铁站,坐进出租车,司机看着后座收耳机的少女,告诉她可能要绕路了。    

9   


顼凘炀点点头,被身旁骤然爆开的明亮火光吞噬。   


刘胜男睁眼,熟悉的天花板。手机信号灯闪着明灭的光,在黑暗中格外明显,打开是经纪姐姐发在群里的外务安排。顼凘炀的名字赫然在列。   

摸了摸还在不息跳动的心脏。   


刘胜男打开聊天框,给经纪姐姐发去消息。   


“小星可能来不及回来,明天那个外务换成我吧。”




其二

莫比乌斯环——奶包篇


1     


9:30     


刘姝贤第97257次在离开医院的路上被人从背后拧着脖子割了喉,第97258次醒来,中心停了电,手机只剩下百分之十三的电量。胡晓慧刚跟车离开,走之前留了一份早餐。      


一如既往。      


揉了揉实在酸痛的脖颈,刘姝贤倚在门上和路过的彭嘉敏打了个招呼。      


两个小时之后悠唐购物中心会发生一场爆炸,死者是包括胡晓慧之内的五个人,和不断重复的时间一样,刘姝贤已经数不清自己是第多少次听到这个消息了,以至于完全没有办法生出一丝称得上震惊的情绪。不同的是这次刘姝贤终于打算放弃,不打算出门救任何人了。      


看着手机发出最后一声悲鸣彻底熄灭了光亮,刘姝贤觉得好累。意识到本该死亡的自己回到爆炸发生前的两个小时的时候,刘姝贤天真的以为这是上天给的一次机会,让她阻止一切发生,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刘姝贤开始觉得这只是某位神明的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而已。给你希望,再用注定无法改变的死亡让人接受绝望。      


最初刘姝贤不得其法,通常是要在去悠唐的路上改道医院直面遗体,后来在反复中逐渐熟练,总无法将所有人带出那场死亡,只带胡晓慧走的话还可以感受到一丝逐渐变化终将可能会成功的念想。刘姝贤这才明白,除了胡晓慧,那场爆炸中注定死亡的人自己谁也救不了。或者说,那不是刘姝贤可以被允许用死亡的方式回来的理由。      

刘姝贤不觉得是神明了,什么样的恶魔才能想出这样的玩笑,给每一个死亡的人划定救赎者,用羁绊将她们困进永远无法超脱的轮回,然后看着她们在无尽循环中因无力而愤怒,因差池而痛苦。      


面对胡晓慧的死亡,让这一切停止。刘姝贤想,老子不玩了。      


于是在11:30到来的时候,刘姝贤坐在食堂和彭嘉敏一起吃面。      


消息提示音响起,彭嘉敏腾出一只手要去拿手机,刘姝贤头也没抬,轻易抽走她的手机扣在桌面上,突然说了句:对不起。      


彭嘉敏不明所以,刘姝贤为什么要道歉。      

刘姝贤指腹蹭着手机光滑的背壳,又觉得彭嘉敏可能不会需要自己的这一句对不起,她只会谢谢自己,在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回来时亲手将彭嘉敏从楼梯上推下,把她抛入另一场轮回。      

一点多钟的时候中心终于恢复了供电,刘姝贤给手机充上电,看到staff发在群里的禁止外出的通知和已经尘埃落定的新闻通稿,看着照片被摆在讣告栏的胡晓慧,还是觉得很难过。      


然后听到滴的一声,门被房卡刷开的声音。      

刘姝贤第一次正面见到这个在离开医院必经之路上无数次杀死自己的人。兜帽遮住大半张脸,黑色的纯色卫衣上全是已经凝固的暗色血迹。   


可她怎么会……      


来人没有说话,手腕一翻亮出泛着银光的手术刀,飞身扑来再次轻易割破了刘姝贤的喉管。


2     


刘姝贤从9:30分醒来,随手抓过床边的卫衣套上,冲出了生活中心。      


轻车熟路翻过上锁的大门,精准打到最早路过的一辆出租车。      


没有堵车,下车时刘姝贤看了一眼表,比上次快了36秒。      


找到胡晓慧时她还是没有问原因,只因为是刘姝贤就选择了信任。      


第一次,在爆炸前两分钟,刘姝贤带胡晓慧离开了悠唐购物中心。      


11:30爆炸发生。胡晓慧捂着耳朵一边往马路对面跑,一边大喊老刘,快点过来。      


刘姝贤听到轮胎摩擦地面发出的尖锐声响迟钝地抬起头,胡晓慧的身体被疾驰的白色SUV甩到路中间,艰难地挣扎了两下,试图撑起身体。      

纵使刘姝贤已经可以摸到她从身体中斜斜插出的森白肋骨,可胡晓慧还有着断续微弱的呼吸,也就是说还没有死,还没有死。      


刘姝贤随着年岁渐长学会不要强求很少再做这样卑微的事情了,只要还有最后一丝希望就继续骗自己不放弃这种事。可哪怕再回来千次万次,只要有这样的希望,自己就一定还会这样做。刘姝贤其实早就明白将自己魇在这场无法终结的时间中的是什么。      


刘姝贤把胡晓慧放进急救室病床上的时候,感觉胡晓慧轻轻拽了一下自己的衣服,她脸上满是血污,可笑起来还是孩子气的漂亮,只是那双眼睛睁着,慢慢失去了光彩。      


刘姝贤近乎崩溃地打翻了急救室内的器械,明明是差了十万八千里的事情,每次都显出就差一点点的可能性。      


被打翻在地的手术刀静静躺在刘姝贤的面前。      

刘姝贤在原地站了很久,终于将卫衣帽子戴上,捡起了手术刀,最后看了一眼病床上胡晓慧毫无生气的面容,转身离开。     



其三   

潘洛斯阶梯——彭扣篇    


1   


彭嘉敏最后看到的画面是刘姝贤站在楼梯上居高临下望着自己的冷漠表情。   


再睁开眼就是中心熟悉的天花板。   


和惨哥儿大眼瞪小眼了半天,彭嘉敏也没想明白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濒死的感觉不似作伪,可自己偏偏又活生生地回到了当天上午的九点半。   


加上猫粮和水,手搭在把手上拉不动时彭嘉敏才模糊的记起来早上出门的时候发现门不知道被谁从外面卡死了,费了好大力气才打开,彭嘉敏在群里发了条微信,再次成功召唤过来了拿着工具箱的程宇璐。   


彭嘉敏按照模糊的记忆指导着门外的程宇璐科学撬门,虽然用了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可好在保住了门的全尸没有像记忆中那样被程宇璐拆得七零八落。   


彭嘉敏好不容易从床缝里摸出来自己的移动电源给手机充上电,在等程宇璐最后拆锁芯的时候给张笑盈发过去长篇大论的吐槽。张笑盈只发过来一个无语的表情。   


成功出门的彭嘉敏哀悼了一下自己无辜牺牲的门锁,陪程宇璐去楼下送工具箱的时候,碰到正在往一楼走的张怀瑾,问两人要不要一起去配电室看看。   


彭嘉敏摇摇头,拖着程宇璐往食堂走,在手机电量还能撑一段时间的情况下,果断决定先填饱肚子。   


程宇璐吃饭的时候也不专心,拿着手机一边刷着微博一边问彭嘉敏怎么能把门给弄坏了,彭嘉敏嫌弃了她几句,自己也是一头雾水。   


程宇璐的手机没关声音,彭嘉敏低着头就听到对面弹出的手机提示音响得连成一片,皱起眉头,吐槽的话还停在嘴边,自己的手机也疯狂震动起来,看到了那条爆炸的新闻。   


离开食堂的时候程宇璐胡乱地说着安慰的话,试图说服彭嘉敏相信大家都福大命大,不会出事。彭嘉敏沉默着一遍遍给张笑盈拨去电话,但总是冷漠的机械女声,无人接听。张笑盈死了,彭嘉敏心中浮现出这样一句话,挥之不去。   


彭嘉敏放弃折磨手机摁掉正在拨出的通话倚在了楼梯栏杆上,程宇璐见她没跟上楼,又快步走了下来担忧地看着她。   


彭嘉敏把她带到楼梯口站定,掰正她的肩膀,可能不完全相同,但也差不太多,于是笑了笑。   

现在明白了。   


程宇璐慌忙伸手,没有拉住摔下楼梯的彭嘉敏,只看到一地血迹缓慢晕开。


2


看到时钟上的九点半,彭嘉敏知道自己赌对了。   

彭嘉敏一边给张笑盈打去电话,一边捞自己的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接通电话后给张笑盈讲悠唐的爆炸,张笑盈不以为意,安慰了几句说是噩梦而已,自己不会有事的。然后有工作人员的声音,她应了一声便要挂电话。   


彭嘉敏没办法劝她相信这样天方夜谭的故事,只能对她说:那你等我。   


程宇璐接到了彭嘉敏的电话时还想哈拉几句,彭嘉敏开口就要她去拿走廊尽头的消防斧,一举震碎了程宇璐仅剩的几条瞌睡虫。   


在彭嘉敏听上去并没有丝毫迟疑和不理智的反复要求中,程宇璐动手劈碎了房门然后眼看着她冲出房间,连个余光都没给自己,惨哥儿慢悠悠地跟在她身后踱着步子,喵喵两声。


3


程宇璐劈碎了十三次彭嘉敏的房门,又眼睁睁看着她在自己面前从楼梯上摔下去十三次。   


彭嘉敏终于在爆炸前见到了张笑盈。   


彭嘉敏抱住张笑盈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她眼中闪过的一丝复杂。   


“你怎么会来。”张笑盈问。   


彭嘉敏不说话,拽着她就要往外走。原因可以以后解释,只要带张笑盈走,离开这里,她就不会死。   


张笑盈不肯配合要彭嘉敏冷静一点。拉扯中十一点半如约而至,彭嘉敏被气浪冲翻,张笑盈的血溅了自己一身。   


满身是血的彭嘉敏眼中绝望又疯狂,拉着程宇璐就往楼梯走,吓了程宇璐一大跳。


4


彭嘉敏第十次拉住张笑盈手的时候,张笑盈甩开了。   


“够了,小彭。”张笑盈露出一个安抚的笑容,“不要再继续了。”   


彭嘉敏觉得张笑盈的话有些奇怪,可现在这些都不重要,自己就是没有办法接受张笑盈说自己注定会死在今天让自己不要继续这样的话,如果一定是这样,那么又为什么要让彭嘉敏回到爆炸发生前呢。   


一定是,有原因的。


5


爆炸如期而至,彭嘉敏看着面前坦然的张笑盈,电光火石间突然想明白了一件事情。   


张笑盈这次站的位置和第十次被掉落的牌匾砸到时相同,第十一次时彭嘉敏抱着她从牌匾下错身滚过然后张笑盈死于被引爆的另一颗炸弹。不管怎样做,阻止了一件,还是会有其他的事情导致张笑盈的死亡。   


彭嘉敏咬咬牙,张笑盈又看到她眼中不管不顾的光芒,她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说,但只是抿着唇,露出个笑容,然后张笑盈毫无防备地被她狠狠推移开原地。   


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人注定死在今天。   


彭嘉敏想,这可能才是自己回来的意义。   


牌匾应声而落。    


6   


张笑盈把彭嘉敏的早起闹钟往后调了两个小时,在刷牙的间隙上网搜索了一下中心门锁的型号,并在出门的时候按照网上的教程成功破坏了门锁,为了以防万一,又在上车之前返回来锁住了生活中心的大门。   


可总觉得,还是无法拦住彭嘉敏。   


像以前的每一次那样。



  

其四 

阿基里斯与乌龟——恩瑾篇 


1


张怀瑾站在配电箱前对着满墙电线低头看着百度出来的修理办法陷入深深的茫然,觉得这可能超出了自己的操作范围,还是回房间躺着具有更高的操作性。   


然后手机屏幕蹦出来微信消息响个不听,张怀瑾看着短短一行通告,罕见地有些迟钝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外务名单,然后定格在黄恩茹的名字。   

接着被转进群里的视频是模糊的爆炸现场,张怀瑾第一次觉得公司的蛋糕裙有了可取之处,就是在冲天火光中还是丑的那样的明显。让人一眼就看得清楚爆炸中心的熟悉身影。   


意识到自己一手摁在被剪断的电线上时,张怀瑾还来得及在心里卧槽了一句这也太倒霉了,然后就被巨大的电流冲过身体,倒在了地上。 


2


再次醒来的张怀瑾看了一眼手机九点半的时间,电流穿过身体的感觉还历历在目,然后觉得有些离谱。   


张怀瑾给staff拨过去电话,扯了很多有的没的,觉得两个小时后会爆炸这个事情实在是有些过于耸人听闻了,最终也没能说出口。   


下楼的时候看到了踱着步子往门口走的刘姝贤和阴着一张脸的彭嘉敏与平常并不太像时,张怀瑾觉得自己好像抓住了些什么头绪。   


并没有做出任何作为的张怀瑾在十一点半准时接收到爆炸的消息,在十二点半将这个消息正式确立为罹难的五位队友。   


接下来是彭嘉敏的死讯,刘姝贤的死讯。   


张怀瑾收起手机在生活中心的混乱中进到了配电室里,仔细看了那根截断口平滑电线很久。   


断掉的电线明晃晃地摆在面前,张怀瑾觉得自己应该最少在配电箱面前站了一个多小时,才一咬牙伸出了手。   


赌对了。


3   


张怀瑾躺在床上,甩了甩有些麻意的手臂,自己真的作为一个不合时宜的知情者被送回了两个小时前,虽然明显不止有自己一个人,只是为什么被选定来拯救黄恩茹的人会是自己。   


现在纠结这些没有必要,有了重来的机会也就有了去做一些事情的勇气。张怀瑾抓起手机拨给黄恩茹电话。   


接起电话的黄恩茹有些惊讶,张怀瑾忽略了她语气中的情绪,凭借着自己扎实的语言基础,清晰快速地给她说清楚了爆炸和穿越间一连串的关系和自己的推论。   


黄恩茹带着疑问嗯了一声。   


张怀瑾不知道该再怎么解释,自己也是一头雾水,只能又重复了两遍你要相信我。   


我相信。黄恩茹说。   


张怀瑾一个恍神,电话被不小心挂断。既然已经传达到,她也相信,那没有再次回拨的必要了。   

只是虽然预料到了事情不会这么轻易,可十一点半准时传来的爆炸信息还是让张怀瑾觉出几分无力,黄恩茹没逃的过。


4

  

再次醒来看到手机上十点钟的字样,张怀瑾觉出来了些不妙的意味。一边给黄恩茹打着电话一边捞起衣服往外走。   


这次张怀瑾在没有断线的电话中大致推断出了黄恩茹上次死亡的原因,应该也是为了救人没有听自己的劝告又回到楼里以致死亡,张怀瑾在出租车上通过电流亲耳听到震耳欲聋的响声。   


从生活中心到剧场这条路张怀瑾走了无数次,她记得再拐一个弯过一个路口就是目的地,并不遥远的地方真实发出的响声和耳机中传来的爆炸声音遥遥连接在一起,让张怀瑾生出些不真实感来。   


“前面掉头回去吧,师傅。” 


5

  

再次醒来张怀瑾第一时间拿过手机,看到了10:15的时间显示。在心中逆推了一下,每次回来时间都会向前推进十五分钟也就是最多五次之后自己就再没有了重来的机会,会和其他人一样,在11:30得知爆炸的发生,然后面对现实,救不到任何人,救不到黄恩茹。   


张怀瑾没得到无限循环的机会,只有可以推算出的有效时限不够挥霍。   


每一次黄恩茹都会在爆炸发生前的最后一刻又回到商场里让张怀瑾的所有口舌都白费,张怀瑾在第四次听到爆炸声时,终于崩溃地摔掉了正在通话中的手机,纵使张怀瑾怎样努力,黄恩茹都会在最后对她说:我会小心的。然后进到那个埋葬了许多人希望的修罗场,再也没有走出来。当一杯牛奶被打翻,是不是所有的努力和懊悔都是没有用的,这个宇宙中的所有力量都在处心积虑地打翻它。 


6

  

张怀瑾躺在床上,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再去配电室了,自己没有办法在十五分钟里赶到悠唐,也没有办法在十五分钟内劝黄恩茹离开。   


站在配电箱前,虽然已经快被电习惯了,但是为了没办法改变任何事情的十五分钟再被电一次究竟值不值得,张怀瑾想。只有十五分钟,还好,还有十五分钟。   


逃避可耻但有用,毕竟让自己回到过去的上帝或者其他什么神也好,从一开始也没有设计让张怀瑾成功救到黄恩茹这样的答案,只不过是给了张怀瑾机会,让张怀瑾将那场爆炸中的所有细节补充完全,亲眼见证一下黄恩茹的死亡这样令人避之不及的机会。甚至张怀瑾在想,会不会自己只是一个意外的参与者,注定拯救黄恩茹的另有其人。这本就不是张怀瑾的责任。 


7

  

黄恩茹的尾音微微上扬,熟悉的一声:嗯?   


张怀瑾不说话,黄恩茹也就沉默着,只有微弱的呼吸声透过电流。   


黄恩茹,我想和你说说话。张怀瑾看着指向11:20的时间,觉得这可能就是自己选择再回来的理由吧。   


黄恩茹那边传来嘈杂的背景,她提了提音量:嗯,你说。   


张怀瑾想问黄恩茹知道芝诺悖论吗,那个阿基里斯永远也追不上乌龟的故事,张怀瑾想说,从来没有一刻觉得古人的诡辩如此充满哲学的智慧,自己就像那个古希腊神话中不著名的运动员,永远追不上时间另一头的黄恩茹。   


时间分秒流逝,不因任何物质而转移,黄恩茹没有说话,好脾气地陪伴着张怀瑾的沉默。张怀瑾觉得自己太糟糕了,哪怕在可以预计的死亡前,在用性命偷来的最后告别里,在注定无人得以窥见的倒计时中,张怀瑾还是没有办法轻易说出那几个字。   


张怀瑾在爆炸前听到了黄恩茹带着笑意的声音,她说:没关系。   


把手机关了静音,右手臂还有着电流通过的隐约刺痛感,张怀瑾在床上躺了一会儿,还是下了楼往配电室走去。配电室里传出来人交谈的声音,两个工人正站在配电箱前拆着断掉的电线。张怀瑾站在门口,没再进去,往群里发了条看到人在修电线的消息,应该很快就会来电了吧,张怀瑾心想,一切都结束了。 


8    


“黄恩茹,其实我挺后悔的。”   


“没关系。”   



其五 

西西弗斯之石——北蔓篇 


1     


冯思佳坐在悠唐二楼喝着刚上的奶茶,一边翻着微信消息,不禁为自己今天没有呆在生活中心而庆幸。   


停电,小彭门被弄坏了,大门还被锁上了。   


还好自己溜得早,在大家还在生活中心为了电量挣扎时,英明神武的冯思佳女士正坐在温暖的商场里,用着抵押来的充电宝给还有百分之八十电量的手机充电,打卡着刚开业的貌美奶茶店。   

虽然知道任蔓琳这个人总是不看手机,冯思佳还是嘬着吸管拍了张自拍发给了应该正在准备外务的她,打算用享乐主义狠狠刺激一下正在工作中的某人。   


然后果不其然没有收到回应。冯思佳腹诽了几句她的无趣,拎起包准备在悠唐找个地方解决掉午饭。   


虽然十一点多就吃午饭是有点早了,冯思佳溜溜达达在三楼看到已经换好演出服正在准备上台的成员,想说要不干脆等外务结束和她们一起拼顿饭好了,可东张西望了好一会儿也没有看到任蔓琳的身影。   


爆炸发生的时候冯思佳就在三楼溜达着,震耳欲聋的声音突然带着窸窸窣窣的混凝土玻璃渣子往下落,冯思佳毫不犹豫,拔腿就往楼下跑。   


冯思佳下楼梯的时候听到有人大声喊着佳佳,冯思佳看过去,楼下是正挥着手朝自己跑过来的任蔓琳,无语,果然只有她才会把自己的名字叫的这么肉麻。   


来不及翻白眼,冯思佳加快速度往下跨了几步,身子一歪撞到了正在上楼的一位大叔。   


冯思佳下意识说了句对不起,脑海中的疑问还没到嘴边,就看到他趔趄之后凌乱的棒球服下腰间露出的半截枪托。   


冯思佳以前吐槽电视剧里的女主角看到车开过来也不动弹为什么不赶紧躲开,真的身临其境才意识到在极度震惊恐惧的情况下人是没有办法自如地控制身体的。冯思佳僵在原地,周围喧闹火光冲天中,清楚看到那人的表情从漠然向凶狠的转变。   


然后枪口抵上冯思佳胸口。巨大的冲击力直接将冯思佳从楼梯上仰面击翻了下去。   


冯思佳仰面倒在地上,大口大口往外呕着血,痛得已经快要失去知觉了,任蔓琳跑了过来跪倒在自己身旁,脸突然放大在了面前,死死摁着冯思佳胸口的枪伤不知所措地叫着佳佳,冯思佳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孽,将死之际还要被这个臭男人占便宜。   


冯思佳被血呛得说不出话,连动一下手指头的力气都没有了,任蔓琳还是压着伤口一边给120打电话,不顾正在被爆破的大楼,说也漫长也不漫长,冯思佳越过任蔓琳满是汗水的侧脸,看到站在不远处举着枪对准这边的身影。   


冯思佳费力抬手抓着任蔓琳的衣领把她往自己的方向拽了拽手上的血蹭了她一身,也不管她能不能听清自己的话。   


白痴,快走啊。


2

  

任蔓琳你是不是有毛病,老娘奶茶还没喝完,拽我出来干什么。   


冯思佳觉得现在的小后辈真是太不像话了,简直放肆。   


任蔓琳睁着个大眼睛无辜地看着冯思佳,说话还是慢吞吞的:佳佳,你听我说。   


冯思佳看她的样子不像在开玩笑,但也不一定,任蔓琳个浓眉大眼的坏得很,指不定有是什么乱七八糟的整蛊游戏,冯思佳英明神武,才不会上当。   


于是一口奶茶下肚,眯着眼睛:那感情好,你没了我就能一个人住一屋了。   


任蔓琳说她不听,十一点半又越来越近,跟在冯思佳身后一直念叨小心穿黑色棒球服的人,小心穿黑色棒球服的人。   


从来没见过任蔓琳话这么多的时候,冯思佳今天算是见识了。   


就在冯思佳对任蔓琳的忍耐马上要到极限时,爆炸发生了。   


如果爆炸发生了,也就是说任蔓琳说的那个黑色棒球服也会出现,冯思佳看着更是寸步不离自己的任蔓琳,想等跑出大楼后拍拍她肩膀和她讲,其实两个人住也挺好的来着。   


冯思佳跟在任蔓琳身后往外跑,任蔓琳照顾着她孱弱的体力并没有非常快的速度,还在一直观察着周围有没有那个人出现。   


避开满地凌乱狼藉的掉落物,任蔓琳安然无恙地带着冯思佳接近了大门口,掀开商场偷懒还没换掉的厚重门帘,对她说:佳佳,你先……   


话音未落,任蔓琳听到一声惊雷炸响在耳边,转头,是冯思佳倒在地上满身是血的样子,和正在进门的穿着黑色棒球服的男人,调转枪口指向了自己。   


任蔓琳对上冯思佳逐渐涣散的瞳孔,其实任蔓琳试过告诉冯思佳她会死在这场爆炸中,虽然不是死于爆炸,冯思佳相信过,也不信过,但这样的次数多了以后,任蔓琳学的是计算机,太明白设定好的程序只会按照既定的路径运行,自己可能是这场设置中的一个无伤大雅的bug,但不可能改变最终的运算结果。   


就越发清晰地明白虽然自己不断的尝试可冯思佳的死亡是一个无法被改变转移的事实,就越发不忍心让她带着注定会死去的惊惧与不甘度过最后的这段时间。所以后来任蔓琳都任由她误会着这场爆炸中死亡的人是自己。   


任蔓琳想,冯思佳现在一定在心里骂自己,不是混蛋就是白痴。   


任蔓琳面对这个黑黢黢的枪口的次数像冯思佳一样多,早就失掉了应有的恐惧心。   


“砰”


3   


任蔓琳你不外务了?冯思佳看着标准笑容的任蔓琳捧了好几杯刚做好的奶茶坐在了自己面前,疑惑道。   


任蔓琳摇摇头,把奶茶往冯思佳面前推:你喝。   

冯思佳上下打量着任蔓琳,下了定论:吃错药了?   


任蔓琳也不反驳,只是叫了一声:佳佳。   


冯思佳如临大敌,双手抱胸:你死心吧臭男人,老娘是侄女。   


冯思佳觉得今天的任蔓琳也太奇怪了,自己随口说出的一句那个玩偶挺可爱的,她二话不说就掏上了钱递进了自己的手里,冯思佳在两个小时之内算是体验了一把被百依百顺的待遇,被富婆包养也不过如此了吧,看了眼拎着东西慢吞吞跟在身后的任蔓琳,觉得不劳而获的感觉实在是让人相当受用。   


冯思佳拨弄着任蔓琳刚给自己买的手机挂坠,带着笑意漫不经心地问道:任蔓琳你要这么一直陪着我吗?   


任蔓琳看着出现在视线中穿黑色棒球服的男人,点点头。   


“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评论(45)
热度(2474)
  1. 共28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秋冬与梨 | Powered by LOFTER